香氣行者:志工服務心得分享

每個病房都藏著一個動人故事

香氣行者-宜蘭羅動聖母醫院-安寧芳療志工行
在安寧病房,每個病房角落都藏著一個動人故事。 每次服務,彷彿身歷其境見證生命的興衰與人性最真的情感。
在面臨生命晚期,人所追求的不再是金錢、財富、名利。
而是走的瀟灑、走的漂亮、令在世親友對自己充滿善與愛的回憶。

分享者:Vivi @宜蘭羅東聖母醫院 2020/11/29 分享

再次服務到兩周前來到羅東聖母醫院同一個患者(胰臟癌末期)與她的先生 (主要照顧者)。

有「癌王」之稱的胰臟癌,早期症狀不明顯,但其死亡率極高,因此難以早期發現癌變,但轉移、惡化速度很快,治癒機會低。也是目前預後最差的癌症之一,被喻為「醫生也舉白旗投降」的難治之症。並且會令患者疼痛異常,連打嗎啡都無法止痛。

大哥從今年一月帶著心愛的老婆,到台大醫院檢查,確診罹患胰臟癌二期當下,彷彿收到極大的噩耗,一路陪著老婆每周從宜蘭來到台大醫院接受化療,在病房中住院又出院,持續8個月。

到今年8月份,太太情況急轉直下,9月決定轉回自己的故鄉宜蘭羅東聖母醫院接受安寧緩和治療。

雖然知道自己老婆餘日不多,心中仍然抱持著會好起來的心願,一直想為自己的老婆做些什麼。就在上周,醫師告訴他,太太隨時都會走,他才真切地意識到,該是要好好與太太告別的時刻,而心裡又有另一股聲音告訴自己,不是的,她會好起來。
大哥還沒準備好,心愛的太太隨時會離開自己的準備。

對我來說,能讓大哥釋放自己心中的不捨與恐懼,是我現在能為他做的。長期照護自己太太,讓他的身體極度疲憊,而且肌肉僵硬無比。透過芳療的舒緩,慢慢地讓大哥說出心裡最想對老婆說的話,他覺得別人不懂他的苦, 說放手很容易,但要做到真的很難。

在這一刻,我輕輕的跟大哥說:我能明白你的感受,在今年七月時,我突然接獲自己心愛的妹妹,車禍事故通知,醫護人員說救護車趕到時已沒有心跳,當我趕到桃園敏盛醫院時,看到的是一個冰冷的身體,停在醫院的地下七樓,正等待家屬與檢察官、法醫進行勘驗。
而我就是那位家屬。

當下我終於體會到菩薩所說的無常,你不會知道意外與明天哪一個會先到。 大哥你現在還有機會,跟自己最愛的老婆好好說出心裡話,好好地抱著她,感謝她這一生,為你、為這個家所做的奉獻,讓她相信你會好好照顧自己與小孩。

我握著大哥的手,緊緊的擁抱他,牽著他的手,回到自己太太的病床旁,並重新調製一個充滿陽光與愛的精油,抹在手心,放置在姊姊的呼吸前,透過香氣,安撫她的心情。

接下來,就讓大哥與太太獨處。
我靜靜地離開病房,前往下一個病房。